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抗疫同心,师生同行——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奋斗在路上
日期:2022-03-30   浏览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内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面对本轮疫情,医学信息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校(院)党委部署要求,从严从实、细致高校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张兆臣、副书记梁莉芃,以及全体学生辅导员坚守岗位,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确保在校学生身心健康安全和学习生活质量。

深入线下,关切学生在校生活

为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学院党委书记及时传达校(院)会议精神并认真部署安排。学院按照要求层层压实责任,落实每项工作,确保闭环管理措施落实到位。通过联系班级联络员、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诉求,做到即时响应、快速反馈。

学院留校工作组每日深入核酸检测点、学生宿舍等一线,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关心询问学生学习生活,对学生的线上学习、心理健康、课余生活等方面提出指导和建议。


紧抓线上,落实学生思想动态

闭环管理以来,学院各班级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班会、线上家长会等形式,快速准确向学院师生及学生家长传达校(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发放《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传达《致校(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致山一大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倡议书》等。通过多种形式,确保学院学生及学生家长准确理解、耐心配合、积极支持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消除误解猜测,确保信息对称。

及时转发心理中心推文,科普心理健康知识。通过校心理中心、辅导员、班干部、同学、室友敏锐观察学生心理动态,进行沟通谈话,做好心理关怀和疏导,帮助学生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扰。辅导员对既往排查结果中的重点关注学生,及时跟进了解学生的身心状态,加强与家长沟通和联系,关心学生治疗进展和康复情况。

依托班委成员严格落实专业必修课签到打卡制度,辅导员深入学生线上课堂,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确保线上学习效果。

突发情况,保证学生健康安全

面对在校学生突发状况,如发热、手术准备、接种疫苗、心理疏导等,学院留校工作组立即开展工作,帮助学生办理请假离校手续,联系校医院专车陪同学生前往医院治疗,悉心陪护心理波动起伏学生,守护学生身心安全健康。

寓学于乐,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为增强我院学生体育运动意识,让同学们在线上学习之余能够积极锻炼身体,在调节心情、缓解压力的同时强健体魄,学院积极倡议“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组织开展“共战疫情,健康先行”系列体育活动,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强身健体,科学抗击疫情。通过排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环校跑、健美操等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配合,以健身促健康、以健康助防疫,牢筑防疫“安全墙”。

志愿行动,发挥学生主人翁精神

疫情当前,信工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在核酸检测、信息报送、留观隔离学生服务等环节发扬主人翁精神和奉献担当意识,积极响应校(院)“致敬抗疫英雄——向‘山一大精神楷模’白晓卉学习”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了新时代信工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始终将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作为工作重心,守好责任底线,助力学生成长。学院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校(院)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等待疫情散去,春暖花开。


供稿:学院学工办

通讯员:印珺雯

摄影:周鸿等

编辑:李玉娟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