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党建在线 >> 正文
廉政建设
盘点十八大以来政治局会议:25次中13次涉及反腐
时间:2015-09-23 00:00:00 来源:本站 点击数: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12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关于巡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情况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2年11月16日以来,中共中央共召开25次政治局会议,根据新华社等官方媒体的新闻稿,其中13次明确涉及反腐,或对反腐作出全面部署,或义正词严形成震慑,或出台规定加大惩治力度。

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会议指出,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关键是稳和进相互促进,要着眼于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坚持稳政策稳预期、促改革调结构,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推动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要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区间调控,更加注重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

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和投融资、价格、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扩大居民消费和增加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做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等工作,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切实做到勤政为民。

会议指出,巡视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会议强调,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巡视工作必须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要把巡视监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作为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13 次政治局会议涉及反腐

时间 表述

2015年2月12日 巡视工作必须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

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2015年1月23日 制定明细的责任清单和问责规定。加大对培训中心、私人会所、疗养院治理力

度,继续整治收红包、购物卡、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

2014年12月29日 加大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2014年9月30日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014年6月30日 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力的,要严肃追责。

2014年1月24日 正风肃纪行动持续开展,查处曝光力度不断加大。

2013年12月31日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毫不手软惩治腐败,形成震慑;狠抓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2013年10月29日 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大惩戒问责力度。

2013年8月27日 研究部署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3年6月22日 会议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

2013年4月19日 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12年12月31日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2年12月4日 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纵深政治局25次会议过半涉及反腐话题

2012年12月4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此后,八项规定瞬间成为网络热词,占据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

时隔不足一月,中共中央再次召开政治局会议,称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3年8月27日,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同年12月31日,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毫不手软惩治腐败。

今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制定明细的责任清单和问责规定。

加大对培训中心、私人会所、疗养院腐败的治理力度,严查各领域违规收费和收红包、购物卡、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

学校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9731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工程学院